壹佰网|ERP100 - 企业信息化知识门户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164|回复: 73

管理小说连载《苏州桥》(2013年7月21日更新了第三回的2-2):企业内功依然是第一要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1 10:32: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如果您注册时有任何问题请联系客服QQ: 83569622  。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王甲佳 于 2013/7/21 10:09 编辑
本文为 "分享知识 原创连载" 活动推荐文章!

       受万军兄http://bbs.erp100.com/forum.php? ... 6278&extra=page%3D1帖子的召唤,揭榜来了。挑上今天这个好日子,2013年7月1日,算是开张。
      
       这部管理小说,以苏州的苏南企业为背景,重点写从传统管理向90后、00后为主要生力军的企业的现代管理,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下企业变迁的情况,对过往的信息化手法进行总结与反思。有些科幻味道,但是不会太离谱。各位看了前三章,大约就能了解故事框架和主要人物关系了。实际上这些写的就是你现在或者是马上工作要遇到的,是不是呢?欢迎就事论事地对号入座。


       【楔子前面的话】各位看官,《苏州桥》实是一部书稿,写的是老板怎么看待和参与信息化的故事,大纲也有一个,但是一直未能动笔。其原因是希望有一个具有普适可读性的表达方式。最近朋友催稿特急,就赶紧开张,期望在能尽快完成大部分。大体用管理小说的的样式来写,颇有挑战,但是一定是一往无前的了,拟写50个章回,15多万字。其实按照当时在温州的体会,在重大业务创新过程中,“写故事”不仅可以舒缓舒缓,还有利于启发业务,某种程度上,新业务可能就是“写出来的”。
       大伙也不闲着,有什么建议、想法、疑问都可以提提,你提出的,很可能就影响着情节的发展呢。当然,如果你希望里面出现什么角色,甚至用上你的名字,你的故事,都是有可能的。只是没有稿费给你们,万一出版了,或许能呈上一册。算是另类的维基创作吧,我只是客串一个主持人。

         楔子
         
        游人如织。其实就是这个元旦假期不长不短,居民或是打工一族没啥去处,何况此地还是灵岩寺这样的胜地?吴王夫差构筑的馆娃宫之故地?斗转星移,两千多年的跌宕,堪是汤汤之水,漾漾之波。大半年时间没有爬山的李泝沿很缓的坡上向上走,还有一些气喘,不时地要避让上上下下的行人。到了灵岩寺门口,看到守门的僧人正在检票,原来进入灵岩寺需要买一元门票,佛门一向是向世众敞开大门的,一元门票,他更原意理解成是一种象征意义,毕竟去寺庙的人不全是善男善女,多是打搅人家正常生活的。再说,这已经比许多地方的寺庙、道观收费已经便宜多了,甚至可以忽略。这些还没有时间多想,匆匆进寺,这新年第一天到这山上,是有事情的。虽然时间还早,但是苏州信息协会国学研修班的组织者已经来了多次电话确认了。

该贴已经同步到 王甲佳的微博

点评

很有味道;微信,嘿嘿,真是厉害;  发表于 2013/8/14 06:35
一看这文章就知道作者定是饱览群书之人  发表于 2013/7/31 18:00
根据网友反馈看《苏州桥》适合听《渔舟唱晚》  发表于 2013/7/18 07:22
这个帖子最后就是有各个层次上人点评的一个连载;不同的层次,不同的角度;  发表于 2013/7/1 15:15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发表于 2013/7/6 12:58:01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简介:王甲佳,17年CIO工作经历,企业变革倡导者,“和谐生产方式”创始人之一,供应链规划与运营专家,发表过600多篇信息化有关文章。
连载主题:
基于信息化的管理小说《面子里子》
发布计划:首次发布计划  2013年7月1日          ,计划发布在那个板块 CIO之路
更新周期:一周一篇
本连载的亮点是:通过信息化应用场景的变迁讨论当下企业的变革之路,面临的若干管理问题的应对之策。
其他要说的话:欢迎大家跟帖、讨论,你的意见将直接影响“剧情”。


纵横四海点评:和王总谈了这个连载计划后,王总没到1分钟就爽快的答应了(有图有真相),这个多少出乎我的意料"原本以为王总的工作很忙,我想估计他的工作不饱和"; 我们后面谈了一下这个连载项目,我们都觉得连载可以充分的让其他朋友参与,并且其他朋友的观点还可能改变自己的连载,是一种特别好的形式; 这就犹如旅行一样,风景在那里就走到那里;




王总后面的一个评价,让我很感动;谢谢王总;我个人希望把一件事情作很久,然后持续优化,持续努力,ERP100是其中的一件事情;


点评

不到一分钟 是笔误  发表于 2013/7/11 15:06
 楼主| 发表于 2013/7/1 11:05:09 | 显示全部楼层

第01回 雪落江南冬也俏 微信何止畅飞聊(2-1)

本帖最后由 王甲佳 于 2013/7/2 10:39 编辑

      李泝原来以为这类活动会在大雄宝殿之类的地方举办的,料是不懂行情。活动地点在馆娃宫玩花池一侧的茶馆里,这地方倒也是净土中的净土。和他路过的大雄宝殿相比,那是异常清静,四五张桌子散开来,三三两两来了不少人,一路挤过来的时候,已经是130了,活动1400就要开始。他在门口翻开手机短信,给负责签到的夏副秘书长看了一下,就确认了。这感觉和团购似的,体验还不够好,不过对于这样的小众活动还是蛮合适的。许多人,夏燕并不认识,因为许多都是协会的会员推荐的,现在的统计是报名的45人,到场20人。本来这活动是在苏州图书馆办的,会长一定要到这里办,说是可以在苏州的最高处体验下新年的感觉,颇浪漫。许多人因为要爬山,还不好停车,就不来了。
       桌子上几杯碧螺春还在袅袅地热气着,一位貌似音乐学院的学生美女正在弹着古筝,听节奏,不像是迎宾,而是在试音,细细听来,也不像。不过曲子能听得出来是《广陵散》,为什么不弹《渔舟唱晚》呢?这个爱听。胡思乱想中,拨弄他那4S,一年前,说大4S,人家一定首先想到修车的,而现在首先想到的是手机。这,也不用去胡思乱想吧。今天来的理由非常充分,就是要让自己散散心。因为最近的电子商务项目开发实在太烦了。
        突然,边上一位五十大几的老男人对着手机吼了几句,李泝还有些小纳闷,咋这么不协调呢。那人也觉得不妥,对他歉意地微笑了一下。其实也没有什么嘛。
        “不好意思啊,手机写字慢,喊了两句,吓着你了。老男人摘下鸭舌帽,估计是刚到就回短信啥的,还没有来得及拿下帽子。我姓应,大家都叫我老应,应该’”,他语速极快地自我介绍道。
         “没事,没事,我叫李泝,在园区春晖电子工作。李泝在踌躇着应该叫应总还是应老师的时候,老男人递过来名片了。哦,东吴传奇董事长
         “我是来学习的,其实现在这些国学的活动,就是那么一回事情,我上过几所大学的EMBA班,都有这类课程,甚至讲师都是一样的,国学是时间之学,实践之学,坐而论道是学不来的。这个研修班我决定参加到底,是希望能和家门口做信息化的高人们多交流学习。公司要转型,信息需先行,现在形势不等人啊,公司经营压力越来越大了。真的到了马云说的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的地步了。小伙子,你是做什么的?给张名片?这应总真是快人快语,不容李泝插话,一下子说了这么多,看来还真的急切。
        “应总,抱歉,这次没有带名片。我在公司做信息总监,现在正在筹备电子商务公司,筹备好了就专门做公司的电商业务了。人家爽快,咱也不要拘泥啊。李泝36岁,算是小辈了。
       “哈哈,那也是要做老板了,恭喜恭喜。我还在找人先帮我做代运营呢。
       “还没有确定是不是有股份,不过我们董事长说需要团队参股的。我就担心,这么一弄,公司整个信息系统的运维力量不足啊。对了,应总,看你刚才对着手机说话,是用微信?
      “是啊,你怎么知道?昨天我们办公室主任帮我装的,说话还是蛮方便的,刚才就是给他交代工作的。嘿嘿,今天我是值了,刚才碰见几个,要么是网管,要么也是我这样的。还没有你这样的大鱼呢。
      “啥大鱼小鱼的,信息化这行干了七八年吧。李泝是从安徽老家来苏州的,一直在这个公司,从网管干起,现在算是一个CIO了。在苏州这个地面上,还小有名气。他自豪的是电子外购外协管理与服务系统根本上解决了公司的大问题,还有几家同行要挖他,要不是孩子还小,还真会动这个心思呢,虽然说公司重视,但是薪水不够的,供房和生活开销,压力不小。

点评

我大学时曾用《渔舟唱晚》编过舞,亲切。  发表于 2013/7/31 18:04
此情此景,《广陵散》可能更加适合,有恢弘之度;  发表于 2013/7/3 13:54
发表于 2013/7/1 11:38:22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3/7/1 11:38:2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个!我也是胸中情节无数,就是未曾动笔。向甲佳兄学习!\n\n 来自 明生Michael 的新浪微博

点评

看来很多人都有过写小说的冲动啊  发表于 2013/7/31 18:05
发表于 2013/7/1 11:53:56 | 显示全部楼层
王甲佳 发表于 2013/7/1 11:05
李泝原来以为这类活动会在大雄宝殿之类的地方举办的,料是不懂行情。活动地点在馆娃宫玩花池一侧的茶 ...

很期待下文;故事的大幕才刚刚开始;标题是《苏州桥》为什么要取名《苏州桥》呢?


刚才拜读了一下普及一下《广陵散》,顺便贴出来;
《广陵散》,又名《广陵止息》。是古代一首大型琴曲,它是汉族音乐史上非常著名的古琴曲,也是中国著名十大古曲之一。即古时的《聂政刺韩王曲》,魏晋琴家嵇康以善弹此曲著称,刑前仍从容不迫,索琴弹奏此曲,并慨然长叹:“《广陵散》于今绝矣!” 今所见《广陵散》谱重要者有三,以《神奇秘谱》的《广陵散》为最早,也较为完整,是今日经常演奏的版本。全曲共45段,全曲贯注一种愤慨不屈的浩然之气,“纷披灿烂,戈矛纵横”。

《渔舟唱晚》
古筝独奏曲《渔舟唱晚》是一首著名的北派筝曲。一般以为。此曲是娄树华在20世纪三十年代中期,根据古曲《归去来辞》的素材改编而成。《渔舟唱晚》的曲名取自唐代诗人王勃(649—676)在《滕王阁序》里:“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中的“渔舟唱晚”四个字,诗句形象地表现了古代的江南水乡在夕阳西下的晚景中,渔舟纷纷归航,江面歌声四起的动人画面。另有同名歌曲,相关词语等。

发表于 2013/7/1 13:14:26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很有文化气息,能将信息化这么复杂、难以理解的东西通过小说形式,以通俗诙谐的语言展示出来,是挺有意思的,读起来轻松、想起来有情节,期待后续发展啊。
发表于 2013/7/1 14:00:48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个开头,很不错。
发表于 2013/7/1 15: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good]俺会继续看下去的\n\n 来自 陈卓clever白水 的新浪微博
发表于 2013/7/1 16:09:1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陈卓clever白水:哈哈,谢谢老兄\n\n 来自 王甲佳 的新浪微博
 楼主| 发表于 2013/7/1 16: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johnchengbj 发表于 2013/7/1 14:00
看了个开头,很不错。

程老师好!
多多批评!
 楼主| 发表于 2013/7/1 16:17:54 | 显示全部楼层
微博评论 发表于 2013/7/1 11:38
顶一个!我也是胸中情节无数,就是未曾动笔。向甲佳兄学习!\n\n 来自 明生Michael 的新浪微博

明生兄鼓励俺,俺认真连载!
 楼主| 发表于 2013/7/1 16:21:14 | 显示全部楼层
纵横四海 发表于 2013/7/1 11:53
很期待下文;故事的大幕才刚刚开始;标题是《苏州桥》为什么要取名《苏州桥》呢?

取“苏州桥”的意思是在苏州发生的从传统互联网、传统管理信息化到移动互联网、微经济体联结世界变迁的故事。
写的是过桥的过程,还不是去描述一条“路”。

书稿原来定的标题是《里子面子》,角度有差异,临时定为“苏州桥”
发表于 2013/7/1 21: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甚至期待王哥的大作,,在想会怎么写下去呢?
1、小说,述说,信息化,生活化,15W字,不容易,坚持...
2、突然也想起某个圈子的大赛,以及文章,ERP100可以经常办这样的活动。
3、IT人,理科,或是工科,或是文笔好的也应该有不少,期待大家都上来写一写。

王兄这个:苏州桥会怎么写下去呢?
A、自己的从业故事,经历?
B、倒述,第三人称,蒙太奇,穿插,
C、将信息化,IT,企业管理,生活,哲学都融入吗?
D、同时加上点评与小结,最后以启到:育人,传承,分享的作用
.............

点评

我就不喧宾夺主直接在这里说吧:ERP100会将连载项目作为今年的一个重要项目;我在想,为什么这么多人能写,主要是因为作IT的宅男多么?  发表于 2013/7/1 21:36
 楼主| 发表于 2013/7/1 22:27:39 | 显示全部楼层
gh9971 发表于 2013/7/1 21:15
甚至期待王哥的大作,,在想会怎么写下去呢?
1、小说,述说,信息化,生活化,15W字,不容易,坚持...
2 ...

谢谢gh9971兄的鼓励。从万军给俺定的节奏来看,这个坚持问题不大。
基本写法是“科幻”,2013-2023年 十年间的事情,当然估计50%是最近一两年的背景下的事情。
用这个场景描述法将信息化进程中的思考、冲突呈现呈现,尤其是向移动互联网领域迁徙进程中的冲突,这样的东西写出来会很有意思。
先尝试再说。
 楼主| 发表于 2013/7/1 22:30:17 | 显示全部楼层
唯一的风险在于出版社发现我在这里连载,会要求终止。哈哈。
在过去的十年里,陆续写过类似的“小说”四五部,大部分是虎头蛇尾的。不过这个写的过程,确实有利于我对系统架构有充分的认识。至少是敢想了。
 楼主| 发表于 2013/7/1 22:34:1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份附件可以视同这部小说的参考资料,大家有兴趣可以下载看看,不过一共1万多字,阅读起来会耽误一些时间。

王甲佳:移动互联网下的制造业,微信如何从玩具到工具?(2013 0622).pdf (716.93 KB, 下载次数: 42)
发表于 2013/7/1 23:03:3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完第一篇就等待第二篇了;虽然你已经把第二篇发给我了,我没有舍得看,好的文章要和大家一起分享;就如要在电视上看阿凡达一样;
 楼主| 发表于 2013/7/2 10:38:42 | 显示全部楼层
第01回 雪落江南冬也俏 微信何止畅飞聊(2-2)

  不过这几天对微信有浓厚兴趣,那是因为看到《天下网商》主编许维的几篇文章颇有启发。许维说的科幻的东西,其实就是他最近要进入实践的东西。春晖电子的产品早先也是出口为主,反正都是电路板,过去大单不少,现在没有之前滋润,公司销售额还在七八亿这个水平,半死不活的。好像是中国汽车似的,除了发动机,什么都能做,他们公司除了CPU,其他也是什么都能做,到现在还在为苏州有工厂的几家大的电脑品牌做配套。但是董事长早就未雨绸缪了,不能这样玩了,需要将自有春晖品牌亮起来!所以从2009年开始,就有个团队在试错式地开拓各种市场,到了2012年年中,终于确定了一个主要方向,就是为各大院校的物理系、计算机系、信息工程系之类,提供实验器材;还为各地什么科技孵化器、大学生实训基地、创业园的一些公司提供产品测试用的配件。这个长尾市场需求量极大,而且还能孵化出百万、千万级的大单来。但是组织难度太大,凭业务员跑,纯粹属于自杀。董事长和他交流,高度评价电子外购外协管理与服务系统,觉得李泝能在这个方面发挥价值,之前能通过系统将那么复杂的供应商搞定,现在也一定能帮助公司将复杂的客户需求搞定。
        其实,这也是李泝下决心继续干的原因,既是职业挑战,也是为家庭增收的好切入点。赢得了老婆的空前支持。然而,他还是有些恋栈,舍不得那个电子外购外协管理与服务系统

       “在苏州,你这样的,也算是搞电脑方面的老革命了。老应说的不假,不过李泝最讨厌人家说他们这些CIO弄电脑的。
       “微信这玩意我觉得不错,不过不是光是你们年轻人聊天用,其实在公司里面布置工作,用起来很方便,关键是不能保存,还不能和OA衔接。象我吧,56岁了,打字不方便的,早先他们要我用手写板,后来又什么语音识别的,没用。后来手机上能审批什么了,是方便了一些,但是还是别扭。我们那搞电脑的几个人经常批评我不重视信息化,一把手都不用系统,其实我用不用有什么关系呢。我就不喜欢那些权限,有人告诉我就可以了。
       “昨天,我还问公司的小伙子,这微信的声音到底能不能保存到服务器里?他们还没有回我话呢,你说能吗?

      “从技术角度来看,没有什么不可能。腾讯不是开放公共平台了吗?我们也在研究。不过你强调这个,还是有些太传统了
      “你看,你们就是看不惯我们落后,我觉得将语音和公司业务衔接起来是很自然的事情,我开厂20多年,以前不就是靠开会说话吗?电脑能解决报表、单据方面的问题,为什么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让说话到工作中,是人性的回归!
        “人性的回归?您也太看重这个了吧

        “各位嘉宾,各位会员,我们研修班的第一次活动马上开始,请大家找位置坐下。没想到,这个夏副秘书长的声音还蛮好听的。古筝停了,他们俩突然觉得自己的声音好大,不能再讨论了。

         李泝突然发现自己好渴,光顾着和老应说话,原来那袅袅的碧螺春早凉了,还是猛喝了两口,找水壶去续了。
      
 楼主| 发表于 2013/7/2 10:40:22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章续完,下周进入第二章。奋笔疾书中,后续的。
发表于 2013/7/2 11:30:1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得整理出一个人物清单,随着故事的发展我会不断的整理;
夏燕 :CIO协会副秘书长
李泝[sù]  园区春晖电子公司信息总监(从安徽老家来苏州的,一直在这个公司,从网管干起,现在算是一个CIO):在公司做信息总监,现在正在筹备电子商务公司,筹备好了就专门做公司的电商业务
老应(
应苏航) 东吴传奇董事长(一位五十大几的老男人,头一次出镜戴鸭舌帽);
老杨 (杨志平):老应认识老杨好多年了,叫杨志平,早先是科技局的一个科长,现在退下来了,做副信息协会的副会长,其实是专职的;

目前感觉老应这个人有点神秘;李泝算是全盘交代清楚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壹佰网 ERP100 ( 京ICP备12025635号 京ICP证120590号 )  

Copyright © 2005-2012 北京海之大网络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服务器托管由互联互通
手机:13911575376
网站技术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83569622   广告&合作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27675401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634043306   咨询及人才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13801152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